在育兒過程中,面對孩子的頑皮和不聽話,許多父母難免會失去耐心,甚至發火。丹尼尔·西格尔(Daniel J. Siegel)和蒂娜·佩恩·布赖森(Tina Payne Bryson)在他們的著作《零吼叫教養:如何不對孩子發火》中,提出了一種溫和而有效的教養方法,幫助父母學會在不吼叫的情況下,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,並有效解決育兒過程中的各種挑戰。

Pesi Inc No-Drama Discipline Workbook - by Daniel J Siegel & Tina Payne  Bryson (Paperback) | MarketFair Shoppes

書籍概述

1. 零吼叫教養的理念:
《零吼叫教養》強調,吼叫不僅無法有效解決問題,還可能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親子關係造成負面影響。西格尔和布赖森提出,通過理解孩子的情感需求,採用溫和而堅定的方式,可以更有效地引導孩子的行為,並促進他們的情感和社交發展。

2. 大腦科學的支援:
書中結合了最新的大腦科學研究,解釋了孩子在不同發展階段的心理和情感需求。西格尔和布赖森強調,了解孩子大腦的運作原理,可以幫助父母更好地理解和回應孩子的行為,從而採取更有效的教育策略。

3. 實用的教養技巧:
《零吼叫教養》提供了許多實用的技巧和策略,幫助父母在壓力情況下保持冷靜,並以建設性的方式應對孩子的挑戰行為。例如,書中介紹了如何通過深呼吸和自我反思來控制情緒,如何使用正向語言和積極強化來引導孩子,以及如何建立家庭規則和界限。

 

主要內容與核心理念

1. 理解與接納:
西格尔和布赖森強調,父母首先需要理解和接納自己的情緒,才能更好地理解和回應孩子的情感需求。當父母能夠冷靜面對自己的情緒時,他們就能以更理性和溫和的方式來引導孩子。

2. 建立情感聯繫:
情感聯繫是良好親子關係的基礎。書中建議父母通過與孩子進行積極的互動和溝通,來建立深厚的情感聯繫。例如,與孩子一起參加活動、傾聽孩子的感受、用心陪伴孩子,這些都能促進親子之間的情感交流。

3. 積極教養技巧:
書中介紹了許多積極教養的技巧,如使用正向語言來鼓勵孩子的良好行為,避免使用否定語言來批評孩子。西格尔和布赖森強調,通過積極的溝通和行為引導,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和自尊,並促進他們的良好行為習慣。

4. 設定界限與規則:
零吼叫教養並不意味著沒有規則和界限。相反,西格尔和布赖森建議父母在溫和而堅定的基礎上,為孩子設定清晰的規則和界限,並在執行過程中保持一致性。這樣,孩子既能感受到父母的愛和支持,也能學會遵守規則和負責任。

 

讀後感受

1. 提升情緒控制能力:
閱讀《零吼叫教養》讓我學會了許多情緒控制的技巧。作為父母,我們經常會因為孩子的行為而感到沮喪和憤怒。這本書教會我如何通過深呼吸和自我反思來冷靜情緒,從而以更理性和溫和的方式來應對孩子的挑戰行為。

2. 改善親子關係:
書中的內容讓我更加重視與孩子建立情感聯繫。我學會了如何通過積極的互動和溝通來增強親子之間的感情,這不僅讓我們的親子關係變得更加親密,還讓孩子在面對困難時更加自信和堅強。

3. 改變教養方式:
《零吼叫教養》讓我反思了自己的教養方式。我意識到,過去常常因為壓力和焦慮而對孩子發火,這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親子關係造成了負面影響。通過閱讀這本書,我學會了採用積極的教養技巧,來引導孩子的行為,並建立和諧的家庭環境。

 

《零吼叫教養:如何不對孩子發火》為父母提供了一種溫和而有效的教養方式,強調通過理解和接納孩子的情感需求,來引導他們的行為。西格尔和布赖森的這本書不僅結合了最新的大腦科學研究,還提供了許多實用的教養技巧和策略。希望每一位父母都能從這本書中受益,並在育兒的道路上不斷成長和進步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眼睛仔維特 的頭像
    眼睛仔維特

    維特書房日誌

    眼睛仔維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